作者不詳
    我的布施經歷寫發財這個話題,可能會引起一些朋友的爭議,認為學佛應該無為,不應該談錢。在許多人看來,學佛就是消極避世,閉門念佛,不問世事。我一直都認為,大乘佛教的精神是為利益眾生的奮發積極的人生追求。而非消極。所以我先引用幾句佛經:
    何謂菩薩不住無為?謂修學空,不以空為證;修學無相、無作,不以無相、無作為證;修學無起,不以無起為證;觀於無常,而不厭善本;觀世間苦,而不惡生死;觀於無我,而誨人不倦。
行於世間法少欲知足,於出世間求之無厭,而不捨世間法;不壞威儀法,而能隨俗;起神通慧,引導眾生。
——《維摩經》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金剛經》
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證涅盤,愚學增生死。
——《華嚴經》

    2006年,因為在銀行上班不得志,加上收入也低,一個月千把元,有時候還不到一千元呢。就從銀行辭職,結束了銀行八年的工作經歷。出來時,因無資金,無技術,所以就花了兩百多元請朋友建了個網站,賣本地的茶。然後開始找工作。06年一年,到處碰壁,找不到合適工作,網站也無收入。
    2007年,從銀行出來,由於蹉跎了一年無所事事,使我開始反思自己。因我從小就信佛,很早就讀過了凡四訓,所以為了改變自己的人生,開始學佛,實踐了凡四訓,行善積德。07年也一直無工作,就開始了放生,經常去放生,然後每個月給母親一百元(慚愧,銀行工作八年,幾乎沒給過母親錢)。這樣的布施在當時也是有點吃力,因為無工作收入,坐吃一點老本。就這樣行善,幾個月後,07年8月吧,一個朋友喊我陪她去本市的一家**公司應聘,我就陪她去了,負責招聘的經理也讓我填份簡歷(一年多沒找到合適工作,我基本對找工作失去信心了)。我就隨手填寫了一份,結果,我被錄用了,而我的朋友反而沒有錄用。07年網站有了點收入,不過微不足道,一年賺個千把元而已。所以當時就想放棄關閉掉。在公司收入也不高,不到一千元。
    2008年,因為工作很輕閒,空閒時間很多,所以依舊經常去放生,每個月供養母親,做慈善點擊,參加麥田公益組織走訪調查,資助貧困孩子,也偶爾供養點寺院。這樣,收入開始一步一步好轉,公司的工資收入達到2000---3000,網站收入也好轉,每個月將近千元吧。08年的布施開始增加,有時候能達到每個月千元。因開始學佛,所以我改變了以前在農行的懶散的工作態度,本著對公司負責,為公司創造利潤,為老總承擔壓力的心態,努力勤奮工作。所以業績公司第一,年終發了8000年終獎,所以在年底放生布施力度比較大。
    我習慣每年新春要計劃新一年的計劃。所以在09年春節做了一個計劃,其中一個就是09年布施一萬元,我是將收入的百分制20拿出來布施。在當時看來,很有難度。09年剛過完年,就接到外省一家電信公司老總的電話,想采購我的茶,而且量很大,當時聽到我都不信擔心是騙子,但因考慮到對方是電信公司,所以還是想冒風險試一試(做個說明:我沒有**,也沒有自己的貨。一般都是客戶打款到銀行卡後再到當地的茶葉市場買下,再給客戶郵寄過去)。我和本地一家茶葉老板合作了兩年多了,她對我信譽很放心,所以就大膽的給我賒了幾萬的貨,我又找了朋友公司**,用朋友公司帳戶代收貨款。因對方是電信公司,所以不可能先打款,必須把貨物交送對方倉庫,對方再走單位流程,報帳審批劃帳。所以還是有很大的風險。
    很清楚的記的在外地那幾天,因擔心結不到貨款受騙,壓力很大(因為全是賒貨),所以很想擺脫壓力煩惱,由此我想到許多眾生和我一樣在承受著壓力煩惱,所以我發願希望:願一切商人誠信經營。因在外地很受罪,由自己受的苦,想到許多眾生在和我一樣的受苦,所以我發願希望:願一切眾生輕松安樂,勿受艱辛之苦。在外地看到許多小攤販的辛苦自己也很心酸,我不希望自己以後如此艱辛,所以我發願希望:願一切眾生福慧雙全,現世安樂,遠離貧窮,疾病,煩惱。等等。在外省做買賣的這幾天,使我明白了,自己想到得到什麼,得到金錢,得到解脫,得到智慧等,那麼我們應該先努力去幫助別人得到這些,所謂由自己之苦,而體會到他人之苦,而生起慈悲心,幫助別人。買賣順利做成,利潤呢,大概9萬吧。可能以後還會采購。09年在公司的工資收入達到每月稅前4000---5000。在經濟低迷,投資很難的情況下,我能空手做成這筆買賣,我想,是我幾年的布施的果,是我轉變心態的果,是我勤奮工作的果,也是我勤學世間知識的果。雖然談不上很大的成就,但畢竟是白手創業走出的第一步。
    上半年,加上6月要布施出去的3000,就完成了布施1萬五,超過了年初的計劃。布施的錢力求雪中送碳,忌錦上添花。為別人解除痛苦,帶給別人安樂。下半年計劃依然是布施達到1萬五。
    還有個小插曲,**,由於是手寫發票很容易造假,所以我開始想到逃稅,估計能多賺近萬元呢。矛盾心情斗爭了幾天,後來忽然想到,交稅不也是布施嗎?誠信經營,創造稅收交給國家,也是對社會,對眾生的布施呢,所以徹底取消了逃稅的念頭。
    大乘佛教講六度,六度第一就是“布施”。而布施包括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其實不僅僅是這些,還包括身口意布施。我們人人都希望自己安樂,所以我們的一言一念一行都要能給對方帶去安樂。工作中,積極努力勤奮,為公司發展做貢獻,這也是布施。財布施,加上身口意布施,智慧布施,汗水布施,腿腳手勤快的布施,我想,不管我們做任何工作,都能很完美的勝任,都能獲得回報,這才是發財的因。有因何愁無果?    剛開始學佛的目的可能很多,為求神通,為治病,為排解失戀煩惱,為逃避現實,為躲避壓力煩惱。但是深入學佛後,就應該改變。要學習佛菩薩的願力,把願力結合到自己的人生工作生活中。比如我們在念觀世音菩薩時,就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尋聲救苦的大願,要發願做菩薩一分身,以無我的心態去廣利眾生。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時,就要想到藥師十二大願,在工作生活中,實踐藥師大願,令一切眾生現世安樂。要有敢於替一切眾生承擔業障的勇氣,要有把一切善業回向一切眾生的胸懷。所以每天晚上,我會做一次回向:願替一切眾生承擔業障,願將今日所修一切善業回向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福慧具足,現世安樂,我與眾生,同證菩提!
    總結自己的學佛經歷,其實修為還很差,貪嗔癡三毒依然嚴重,不良習氣依然很多。只是寫出自己的經歷,希望對那些還在困境的朋友有所幫助。
    願一切眾生福慧具足,現世安樂,同證菩提!
   :再談談我對無為的認識。談到學佛,許多人就認為學佛人應該無為,應該不追求。其實無為指的是我們的心態,而非什麼都不做。《金剛經》:佛滅度一切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佛陀得道後一生奔波不息,足跡跨越整個恆河流域,直到圓寂前還在收徒講法,度化眾生,這恰恰是一種生命不息,奮斗不息的精神,然而佛陀卻說實無一眾生得度,是因為佛陀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的心態在度化眾生。所謂無為指的我們我們要以無我的心態去努力做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業。青年在家學佛人要立足人間佛教,不能單純的脫離現實,寄托來世,這樣的心態就非大乘佛法精神。看台灣的星雲法師開創佛光山,證嚴法師開創的慈善帝國“慈濟功德會”,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每個青年學佛人學習。
    印光法師說過;行軍嚴肅軍紀,勿騷擾百姓,除一方之亂,這樣軍事就是佛事。其實從商也一樣。本著誠信經營,為社會創造財富,為利益造福眾生而經營,賺取合法利潤,再用以布施眾生,這樣,商事其實也是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eking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